南瓜啊!南瓜

感謝感激

仁以行州——《白焰》长评

 

 

当我第一次读到《白焰》的时候是春节,这不禁让我想起来,也是十几年前春节,SARS开始悄悄蔓延的。当时我还刚刚上小学,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除了停课与满街医用口罩,我没有其他的印象,“白衣天使”这个词就是从那个时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后来我知道,当时很多勇敢的人都坚守着在自己的战场上,而他们有些人最后真的变成了天使。

因为葱大大学医,所以在《白焰》中运用了许多医学用词,在那些长长的词汇里,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无论在《琅琊榜》还是在《白焰》中,人物的风骨始终都如大家所期盼的那样傲然,如果说在读《琅琊榜》的时候我尚且对于他们的家国情义懵懵懂懂,那么在《白焰》里,我是真的开始理解梅长苏的秉气与傲骨。

他不愿意空有报国之志却无处施展才华;他不愿意眼睁睁的看着无数生命消亡。《琅琊榜》中为家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是在他的血里滚动的,《白焰》中的医者仁心亦是如此。林燮凭着医者大爱倾家荡产来护一座城,林殊则是耗尽生命来护一世人,他们身上的凛然正气总是让人不禁热泪盈眶,改动一下孟德的话就是:宁天下人负我,我不可负天下人。只因为这样的操守与坚持,在现在已经太少太少了。世道艰辛,可不为世道所动摇的人又有几个?林燮是,祁王是,穆霓凰是,梅长苏是,萧景琰是……想想为什么《琅琊榜》能如此受欢迎,凭的不就是这些个人身上的浩然正气与风骨长存吗?天下污浊不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人愿意去洗清那浊气。

在《白焰》中,林家是得以洗冤,但事后的种种,比起林家获罪有过之而无不及。看到林殊被各大医院拒绝后与蔺晨谈话那段的时候真的让我无法自已。从传染科转到了呼吸科,就是从林殊变成了梅长苏,削皮挫骨变得心志,怎么会没有撕心裂肺的痛。他本可以像他那些个同事一样,赋闲在家或者找个闲职。但他还是执意如此,不顾病体虚弱回到一线。不仅仅是为了给林家正名,也是为了践行医者的誓言。哪怕他更改姓名,哪怕他不能在传染科继续行医,但作为医生的本真不会改变的,救死扶伤势必是要贯穿他的一生。

再者是梅长苏与萧景琰在《白焰》中的相知相守,他们就像是在那场白色恐怖中许多同为医护人员的夫妇一样,聚少离多,但彼此却又亲密无间。他们是兄弟,是战友,是恋人。很庆幸梅长苏的身边能有萧景琰,也很感激萧景琰能一直陪伴梅长苏左右,仿佛他们身边有了彼此,他们才是完整的。很开心大大能在萧景琰与梅长苏相认这个情节上处理得干净利落,至少让他们两人的心里都少受了许多煎熬,让他们得以在那些可怖的夜晚拥抱取暖,哪怕是在梅长苏几乎挨不过去的那些时日,也唯有萧景琰的相伴让我觉得没有那么沉重。年少时的萧景琰爱林殊的,爱他的张扬不羁,而长大后的萧景琰也是爱在梅长苏的,爱他的不独善其身,兼济天下。在经历这些困苦后,他们相守至终,真的,真的是感谢天,感谢地。

在看过《白焰》后,我又复而去看了一些非典时期的新闻报道,其中不乏医护人员的日记。但是我明白,当时的情况远远没有报道上说的那么的轻松与斗志昂扬。不知道有多少医护人员倒在了这场瘟疫中,他们有家庭,有亲人,他们本可以离病痛更远,但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没有选择这条路。就像蔺老在林殊离开家后对蔺晨说:他应该是国家天经地义要养一辈子的人。我觉得,这些抗争过的人值得这样的评价。所以当我看到大大在Lof里提到师兄的事情时,觉得很难过。在他们为我们抗争奋斗甚至于献出自己的生命之后,我们似乎什么也没有贡献给他们。

大大在这条路上走着,我有同学、朋友也在这条路上走着,还有千千万万的人同行者。他们也许会孤独迷茫,但我相信他们不会一直都很孤独迷茫。

唯愿所有以仁心待人的人,能被报以仁心。

 

 

 

 

 

 

 

文笔渣渣我也不知道自己说了啥……大大见谅~再次表白葱开开大大爱你呀~~@葱开开_考研中 

 

 

评论
热度(41)
©南瓜啊!南瓜 | Powered by LOFTER